RSS

# 16 Dec 30 - Translation and Globalization

#16 台大地理系黃宗儀教授演講。
講題:「近似家人,實非親故」:移工情感勞動與影像親密性的文化政治
地點:506教室
參考文獻:《面對巨變中的東亞景觀:大都會的自我身分書寫》

2 意見:

Ron 提到...

看了黃老師介紹的三部移工影片後,覺得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。雖然移工在台灣可能並不少見,但是他們很少在大眾傳媒出現(除非有負面新聞),因此一般人可能對他們印象模糊、所知有限,這些影片顯示台灣還是有人關心這個議題。不過影片也許不應該只從移工的觀點來看世界;如果我們知道雇主的觀點、移工家人的觀點、決策者的觀點,可能對議題會有比較深入的理解。有趣的是,《我倆沒有明天》的那位外籍女主角在網上表示她在台灣參加了一部soap opera的演出。

Unknown 提到...

相較於藍佩嘉以訪談深入東南亞幫傭的生活,黃宗儀老師的這場演講則是由紀錄片《八東病房》(2006)、公視人生劇展《娘惹的滋味》(2007)及《我倆沒有明天》(2003)切入。由於《跨國灰姑娘》原本是博士論文,姑且可以假設較不會有市場考量,相較之下,本次演講的三部影片則多少有其目的,也需要在有限的時間中處理再現的問題,而不像文字得以有較多的空間,而且多半只能處理單線式的發展,如演講中所提《八東病房》結尾畫面的兩個版本,其實是個滿大的缺憾。(或說是操縱。)而作為討論外勞主體的目的,所選三片其實都是台灣導演來看外勞的觀點,似乎還是缺了一點什麼,去年金馬影展的《台北星期天》或許在某些層面上可以作為補充。
看到這些影片,總會讓人想到那句著名的失言「我把你當人看」。雖然這句話政治不正確到了極點,但其實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得到?第一步基本,大概還是先從「看見」這些對象開始吧。

張貼留言